比起募資登山,談戀愛更能學習解決問題和面對人生的能力


這兩天最熱的事件,應該就是登上各大報頭版的「台大生爬山募50萬挨轟」這則新聞了。

其實不只台大學生,幾乎所有想要「出人頭地」的學生,在進入大學之後,都知道要學習「獨立思考」、「解決問題」、「面對人生」......等能力,然後就去報名一些奇怪的、名為「領導訓練」的學程。

為什麼這些「顯學」只存在於大專院校?因為我們一改再改的教改,終究還是在各種「填鴨式教育」中變形來、變形去,使得學生無法在接受基礎教育的過程中,得到「獨立思考」、「解決問題」、「面對人生」等能力。

如果我們同意這些能力對於人生而言,的確是重要的,而調整教學方式又不是一蹴可幾的任務,那麼,我們應該要鼓勵學生去談戀愛,因為談戀愛能夠同時達成以上目的。

通常,在談戀愛的過程中,一個人幾乎可以把「分析問題」、「提出解決方式」、「解決問題」這整個流程走一遍。

例如,在試圖追求另一個人之前,總是需要先分析對方的喜好、自己的優缺點,甚至是畫一張自己和競爭對手的「勝負分析圖」,想得多一點的人,甚至會把外在因素也考慮進來,例如「明年就要準備學測了」、「他們家很有錢、但我們家沒這麼有錢」等等。把這些問題都走過一遍之後,其實就完成了「分析問題」這個步驟,假掰一點,可以稱之為SWOT分析。

接著,你會對自己的處境稍微了解,並開始思考:如果我要追到這個人,那我應該怎麼做?我應該要開始理解對方的喜好,讓我們之間有話題可聊?開始向對方示好,但怎麼做才不會太超過?如果要告白的話,我有製作影片的技能,所以可以做一支很厲害的影片?或是,我有很多朋友,所以可以搞個大排場的告白儀式?這裏,是「提出解決方式」的階段。

再來,就是開始「解決問題」。例如,你可能要開始跪求自己的朋友們幫你一起準備這場轟轟烈烈的告白,並欠下一屁股的人情債;或是在下次段考的時候,擠進全班前十名,讓你爸媽不再對你週末的行程有意見;或是在女朋友月經來的時候,趕快上網查查「月經來應該吃什麼」。在這過程中,你還可能遇上各種你之前沒想到的問題,例如正要放煙火的時候,卻發現沒有賴打,只好趕快請朋友去校門口的警衛室跟伯伯借一支。在「解決問題」的過程中,通常伴隨著「危機處理」能力的養成過程。

談戀愛除了能訓練一個人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同時也能教你如何面對「沒有標準答案」的人生。

面對戀愛,跟面對一張考卷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。考試總是有標準答案,但戀愛沒有。

戀愛跟人生一樣,總是起起伏伏又千變萬化。可能需要抉擇今天到底要陪另一半,還是跟朋友出去鬼混?對方最近剛好很忙,那我要不要等他忙完,一起講完電話再睡覺?這些問題通通沒有標準答案。若你已經習慣處理這種問題,那麼,等你開始正式面對人生的時候,你就比較不會為這些事情感到困擾,例如,我到底該不該先停止升學去找工作。

談戀愛的過程,就是一個人跟另一個人的相處。沒有標準答案、也沒有柯P最愛的SOP(標準作業流程),在這過程中,能夠「信奉」的守則,大概就是「溝通」而已。沒有人能夠真的完全了解另一個人,畢竟,多數人甚至連自己都不太了解自己了,如果希望每件事情都能讓雙方滿意,唯一能做的,就是不斷的溝通,交換彼此的想法。一旦認識的人越來越多,遇到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也越來越多時,就能感受到「溝通」的重要性了。

最後,最重要的是,比起人生中的許多事情,讀書、考試、工作、賺錢......,談戀愛應該是「不爽不要做」排行榜的第一名了吧。沒有人逼你一定要喜歡上這個人,也沒有人逼你一定要跟誰在一起,當你決定要談這場戀愛時,這件事情就已經是你「真正想做」的事情了,人的一生中可能找不到幾件「自己真正想做」的事,如果這件事發生了,那還有什麼不做的道理呢?

圖片來源:ricricciardi,CC Licensed